工业油污染基础知识及过滤原理概述

来源:新乡海特集团 发布日期:2018-01-16浏览次数:
工业用油品如液压油、变压器油、透平油、冷冻机油、润滑油、抗燃油等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会混进去一些杂质,主要杂质有机械杂质、水和空气等,这些杂质会造成腐蚀加快,增加机械磨损,降低工作效率,使油品变坏降低设备使用寿命,严重时会产生油路堵...

工业用油品如液压油、变压器油、透平油、冷冻机油、润滑油、抗燃油等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会混进去一些杂质,主要杂质有机械杂质、水和空气等,这些杂质会造成腐蚀加快,增加机械磨损,降低工作效率,使油品变坏降低设备使用寿命,严重时会产生油路堵塞造成生产事故。为了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需对工业用油品定期进行净化处理,油过滤器是处理污染油液的主要净化设备。

一、油污染基础知识--新乡海特

1. 油污染源。固有污染物:主要来自于液压缸、流体、软管、液压马达、管道、泵、油箱、阀门等元件;

内部生产污染物:主要来自系统组装、系统调试、系统运行和流体变质等;

外界侵入污染物:主要来自油箱通气、液压缸活塞杆密封、轴承密封等;

维修中造成的污染:主要来自拆装、油料补充等;

机械杂质:主要来自于机械磨损、密封磨损,不合格油品等;

油中水污染:主要来自于热交换器泄漏;密封失效;潮湿空气的冷凝;油箱顶盖和入孔盖配置的不当或损坏;被水沾湿的杠杆内缩;温度降低溶解水析出变成游离水;补充不合格成品油等;

油中空气污染:因温度和压力的变化造成空气溶解度发生变化、油氧化变质产生的气体、因腐蚀产生的气体等。

2. 油污染物的危害:

1) 机械杂质的危害:进一步加剧机械磨损,如磨料磨损、冲蚀磨损、粘着磨损和疲劳磨损等。从而导致油品的泄漏量增大和油路堵塞可能性增大。

2) 水和化学品的危害:游离水和酸可以侵蚀金属,发生锈斑、产生腐蚀麻坑,或使金属表面快速腐蚀剥落;使油液变质,添加剂沉淀、油液氧化和润滑油膜厚度减少;加快金属表面疲劳;在低温下形成的冰晶会使元件卡住;加快液压元件的磨粒性磨损;在绝缘油液中丧失介电强度;水和金属颗粒共存时,金属颗粒起催化作用,会加速油液的氧化,迅速增加酸值。

3) 溶解空气和其它气体的危害:使油液起泡沫;造成系统响应迟缓,动作不规则;使系统刚度降低;使油液温度升高;出现气蚀,使泵受损;达不到系统设定的最大压力;加速油液氧化等。

3. 油液污染度测定方法:

为了选定适合的油液净化过滤器,必须对污染油液事先进行测量,以确定污染物的种类和含量,以及准确的颗粒尺寸和颗粒分布或测定出清洁度等级。常用油污染度测定方法见表一

方法

优点

局限性

光学显微镜颗粒计数法

提供准确颗粒尺寸及颗粒分布

试样准备时间长

自动颗粒计数器法

快速、重复性好

对颗粒浓度及非颗粒性污染物:如水、空气、胶质很敏感

显微镜油液污染比较法

在现场能迅速测出系统油液清洁度等级,也可帮助确定污染物的种类

只能提供近似的污染度等级

铁谱分析法

提供基本参数。参数值反常时,表示需要做进一步的精密测试

无法检测非铁金属颗粒(青铜、黄铜、硅土等)

光谱分析法

验明污染物种类及含量

无法测污染物颗粒尺寸大小,5um 以上的粒子受仪器敏感度限制,准确性较差

重量分析法

显示污染物总重量

无法测污染物尺寸大小,两种液样进行比较时,只有当两种液样的颗粒数相差悬殊时才有意义

PCM 100

快速、可在线检测,不受气泡与水的影响

不提供具体颗粒数值


4. 除去油液中水分的常用方法:

分离式:只能除去游离水;

离心式:只能除去游离水,价格昂贵,维护繁琐;

吸附式:可除去游离水;

真空分离式:可除去游离水、溶解水,适合单价及大批量处理;

高真空分离式:除水使用最方便,性能价格比最优,用该方法除水,不会改变原油液的物理化学性能。

      二、油过滤器的基本原理--新乡海特

(1)过滤精度。公称过滤精度:是由过滤器制造厂商给定的任意微米值,由于测试结果的重现性差,这种过滤精度已渐渐不再使用了。

绝对过滤精度:在一定的试验条件下,能通过过滤器的最大球形颗粒直径,代表该过滤器过滤介质(滤芯)的最大孔径尺寸。

(2)过滤比β值。过滤器的过滤能力用过滤比βx来表示,定义为过滤器上游油液单位体积中大于某一给定尺寸(×μm)的颗粒数,与下游油液单位体积中大于同一尺寸(×μm)的颗粒数的比值。即:

β值与颗粒尺寸如图1所示。

图1 β值与颗粒尺寸

图中曲线越陡,表示滤材孔径结构越稳定一致,在指定的颗粒范围内过滤比越好。较平缓的曲线表示滤材孔径不均,对指定颗粒尺寸范围内的污染物滤除效果不好。要确定过滤精度,需要在多项通过实验中,对不同尺寸的颗粒进行多次计数,标出每种尺寸颗粒的β值,连成一条平滑的曲线。该曲线上β值等于200μm的颗粒尺寸,就定义为该过滤器的过滤精度。

β值和下游流体质量的关系如图2

图2 β值和下游流体质量的关系

图中βx≥200(过滤效率99.5%)过滤器的下游流体比βx≥75(过滤效率98.7%)过滤器的下游流体洁净2.67倍。即β值越高其下游流体质量越好,所含有的给定的某一尺寸的颗粒越少。过滤比βx≥200 的滤芯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系统流体清洁度的要求,同时成本较低。

另外,周期性的流量变化和过滤器压降的增大,对β值的影响较大,均会降低过滤器的性能。要消除这一影响,在过滤器的设计中,应考虑滤材的支撑和树脂对纤维的粘接。另外,过滤孔径选择要尽量小一些。

(3)额定流量:在额定工作压力下,过滤器每分钟的出液量,用L/min表示。

(4)水的汽化温度与油温、真空度的关系对照表及水的饱和曲线图。

表1是水的汽化温度与油温及真空度的关系,表2是海拔高度与真空度换算关系,图3 所示为水的饱和曲线。

表1 水的汽化温度与油温及真空度的关系

真空度/MPa

水的汽化温度/℃

油温/℃

0.1000

10

≥20

0.0989

20

≥30

0.0969

30

≥40

0.0952

35

≥45

表2海拔高度与真空度换算关系

真空度/MPa

海拔高度/m

0.1013

0

0.0990

200

0.0968

400

0.0957

500

0.0902

1000

0.0846

1500

0.07908

2000

 

图3 水的饱和曲线

(5)使用油液滤油机的好处:

1) 延长油液使用寿命;

2) 可以收集净化的油液;

3) 提供设备的可靠性;

4) 提供生产率;

5) 缩短换油周期;

6) 减少油液系统中的腐蚀、磨损;

7) 使用高效油液滤油机可以减少油液处理的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