滤油机安全操作规范

来源:新乡海特集团 发布日期:2018-03-23浏览次数:
1目的 为规范 滤油机 正确使用和安全操作,特制定本规程。 2适用范围 适用于炼轧厂线棒保障作业区普通滤油机的使用和维护。 3工作内容及要求 3.1 使用时首先检查管路,将输油管路连接牢靠,以防漏油。 3.2 压力不应超过滤油机使用范围,注意观察压力表指示。...
1   目的
为规范滤油机正确使用和安全操作,特制定本规程。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炼轧厂线棒保障作业区普通滤油机的使用和维护。
3   工作内容及要求
3.1 使用时首先检查管路,将输油管路连接牢靠,以防漏油。
3.2 压力不应超过滤油机使用范围,注意观察压力表指示。
3.3 开车时,先开出油阀门,停机时先停进油阀门再停出油阀门。
3.4 每次使用前要认真检查滤油纸的完好情况。
3.5 使用过后,及时清除滤油机内部积污。
3.6 工作完毕,对设备进行认真清扫、擦拭,保证设备处于完好状态。
一. 使用与操作         
1.操作前的准备
(1)连接好进出油管及检测管
(2)连接好电源进线
(3)确认进出油管连接牢固,电源进线顺序正确,电源电压与设备相符,电控系统处于备用状态
(4)检查周围有无影响设备运行的因素,要确认一切正常后方可启动
注意:设备操作人员上岗前需经本公司(或公司指定经销商)培训,待熟悉设备性能及相关系统,掌握操作方法后方可上岗操作
2.设备操作方法
(1)基本操作:
①合上空气开关QF和QF1,面板上通电指示灯HL亮;
②关闭进油阀、出油阀、排污阀、渗气阀、取样阀、镇气阀、循环阀、选择阀2、反冲出油阀、反冲阀;开启分段阀、选择阀1、隔断阀;
③按下真空泵启动按钮,当系统内真空度达到-0.08MPA时,缓慢开启进油球阀,系统在压差作用下开始进油,油液进入真空分器达到上红外线传感器控制点时,发出信号油泵自动开启,同时输油泵运行指示灯亮;
④油泵运行后打开出油阀,此时可根据客户要求在温控仪上设置加热温度,如果油液温度低于温度控制仪设定值和加热器内油位达到传感器控制点,加热器才进行加热工作,同时加热指示灯亮;
⑤每次本机初运行时,为了使滤油机尽快投入工作保证出油合格,都要进行内循工作。(操作步骤:先打开循环阀,然后关闭进油阀;当油液温度达到设定值要停止内循环工作时,先打开出油阀,然后关闭循环阀,左后打开进油阀;)
⑥根据工况条件具体情况,略为开启或略为关闭进油阀、出油阀、循环阀(出厂条件为0海拔、水平进油)、保证进油与出油基本平衡。
⑦如运行过程中需要临时停机只需要按下停机/复位按钮SBT;运行过程中如遇紧急情况可立即按下急停按钮SBRS,本机停止工作;需要恢复工作将急停按钮左选复位,然后重复以上操作步骤。
(2)停机基本操作
当油液处理完毕或中途需要停止运行时:
①首先将温控仪加热温度设置为零使加热器停止加热,滤油机继续运行3-5分钟后,关闭进油阀。
②关闭真空泵,停止对设备抽真空
③通过油泵将真空分离器内油液排尽,然后关闭油泵。
④打开真空分离器上的镇气阀,将真空解除,分别打开储水器阀门,放掉里面的水或残油。注意:放后要关闭阀门,以便下次使用。
⑤特别注意:若遇到紧急情况,则可按下紧急按钮,此时整机停止供电,机器没有通电;如要重新开机,必须瞬时正旋转紧急按钮复位,方能启动设备上的各个控制按钮进行正常使用。
警告:a.进油阀开启量不能过大保证出油量需要
      b.在设备隐形阶段,必须保证油箱至滤油机进油管段时畅通无阻的,严禁在运行期间关闭滤油机进油管段的阀门
      c.使用场地的海拔高低会直接影响本机的真空度,海拔越高,其真空度越低
      d.设备自动加热温度已由当调试人按用户要求设置,调定后非专业调试、维修人员不能随意改动
      e.根据工况条件要要求设置好加热温度(出厂设置为加热温度55℃,保护温度为85℃);
3.反冲洗操作:
(1)当滤油机工作一段时间后,精滤油机中会残存一些杂质,这是进油会减少或不能进油,亦可通过压力表反映出来,则需要新油或本机处理好的油进行反冲洗;
(2)先调整阀门:开启反冲阀、反冲出油阀;关闭出油阀、分断阀;
(3)使进油口与盛装干净的容器连通,反冲出油口与另一容器连接,用于盛装冲洗后的污油,其他操作与开机操作一致。
(4)采用脉冲式启动油泵(即间断性的启闭油泵),对精滤器进行冲洗。
(5)经精滤器反冲的油液,可经沉淀后,将上面的注液抽取再利用,沉淀在下面的残物即可去掉。
                
二.维护及保养
1.真空泵工作时,应注意检查油标显示的油液情况(油液应在油标线上),真空泵水分较多时,要及时更换(用专用真空泵油,第一次换油不超出一月,以后每三月更换一次)运行发现冷却器内存水较多时,要及时放掉。
2.注意压力表值的变化情况,当压力大于0.35MPA时,应清洗过滤器或更换过滤组件;初滤器的滤芯应该经常查拆下来清洗,保持清洁,以免堵塞,造成进油不足或油泵频繁启动。
3.应定期注意补加润脂膏,以防止电机烧坏。
4.应注意检查油泵,真空泵的运行情况,以免卡死或烧坏。
5.备运行一段时间后应注意检查系统是否安全可靠,温度控制器是否灵敏可靠,泵轴封是否损坏泄露,管道系统有无堵塞现象,泵及相应电机噪声是否正常,如遇停机在一个月以上,本机应防止在环境中,关好柜门和盖好机身。
6.本机停机不用时,应将机内残油放尽备用。